農友感言:珍惜食物

作為一個城市人的你我他,雖然沒有什麼種植機會,但大概都會試過在濕棉花上種綠豆。但你又有沒有試過當過一次「農夫」,種植一些平時只在街市、超級市場才看到的食用瓜菜?

2014年初,一篇雜誌上關於有機農耕的報導啟蒙了Raymond踏上有機耕作之旅,令他當上了一個「假日農夫」。除了接觸泥土,感受大自然的氣息,沒有什麼比豐富的收成更能為一個(假日)農夫帶來最大的滿足感。

但事情永遠並不單純,選擇在夏天種瓜的Raymond很快便遇到一個令他十分頭痛的難題──蟲患。

比起一星期耕作一次的「假日農夫」,果蠅總能搶先Raymond一步,偷嚐瓜果。但果蠅未有成功奪去Raymond的夏瓜。

Raymond想出了把瓜袋改良的方法,把透明膠片捲成圓筒形,放進瓜袋把袋身撐開,令果實與袋身能保持距離,終於有效防止果蠅叮咬的問題。這一回,算是農夫勝過了蟲子。

耕作時不停學習知識,再轉化為實戰,就是Raymond有機耕作之旅中的寫照。學習種植不同農作物時的需要不同技巧;泥土運用與防治蟲患的各種方法,然後就在那片土地上施展、實驗、再學習再嘗試…原來,有機耕作不是「濕棉花上種綠豆」,而是一門高深的學問與藝術,在農田上大開眼界的Raymond感嘆「要學習的知識實在太多」!

或許,大家都說耕作從來都是「睇天做人」,但沒有農夫為土地、農作物付出精神時間;沒有農夫與天氣、與蟲子鬥智鬥力,收成是不可能的。

即使只是位「假日農夫」,Raymond亦能深深體會到農夫耕作的辛酸,飯桌上放著的農作物其實是得來不易。如果硬要為農耕落一句總結的說話,Raymond大概會呼籲各位:「珍惜食物」。

發表迴響

探索更多來自 豐盛有機農莊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